羅東夜市樂遊網

宜蘭羅東民宿網,羅東夜市民宿,珍珠奶茶-紅遍全世界的國民美食。雞排-炸的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,多汁又美味。臭薯條-臭豆腐創意新吃法,搭配多樣的沾醬。包心粉圓-顆粒飽滿的粉圓有著甜而不膩的內餡。蔥油餅-金黃酥脆的外皮遇上香氣十足的三星蔥。奶凍捲-鬆軟的蛋糕外皮裏著綿密香濃的奶凍。
宜蘭旅遊新聞
◤宜蘭頭城搶孤 兼具文化傳承與緬懷先民◢

【中央社記者沈如峰】

宜蘭頭城搶孤將在31日登場,這項每年都固定在農曆7月鬼門關前最後一刻舉辦的宗教活動除具有冥陽同歡性質之外,也兼具文化傳承與緬懷先民的意義。

頭城搶孤起源相傳很早,一般而言可追溯至清朝道光年間,當時從中國大陸飄洋過海,進入蘭陽開拓的吳沙先民們為追悼在開拓過程死難的英靈、祈求普渡孤魂、消災解厄,於是固定在每年農曆7月都會舉行這項活動。這項活動歷經近200年演變,至今已成為當地重要的民俗慶典。

搶孤主舞台總高度約13層樓高,它的底部以12根大杉木為支柱,之後在支柱頂端搭建一個平台,平台上再放置13支掛滿祭物的竹編孤棧。

參賽隊伍必須在塗滿牛油的大杉木上,以疊羅漢方式,奮力向上爬到支柱頂端,再以危險性相當高的「倒翻棚」的方式,手腳並用翻上孤棚平台,之後再爬上孤棧頂端,砍下順風旗,誰的速度最快,誰就是贏家。

在活動登場之前,每年當地各社區都會依照傳統方式,上山砍取竹子,並再齊力製作「燈篙」與孤棧。

當地耆老們說,「燈篙」就是「天地燈」,主要引導四方無主孤魂來搶孤會場,享用祭品;燈篙掛得越高,眾老大公、好兄弟越容易看到。

會場上的13支竹編孤棧也都是由當地社區分別完成,耆老們先在山上尋找至少生長3年以上、高度約25公尺的老刺竹。這種竹子耐風力最強,不易折斷,但也因為頭尾必須要沒有裂痕,所以在採伐時要連根一起挖取,相當費時耗力。最後再以其他竹類、鐵箍與藤蔓,固定相關部位成形。

耆老表示,搶孤上主要掛有魷魚等乾貨,還有真空包裝的臘肉、鴨賞,且鬆緊度要恰到好處,既不會鬆脫掉落,也方便讓爬上孤棧的參賽者拔下,丟下分享給參觀民眾。

此外,在製作孤棧時,大家不可口出穢言,也不可跨越孤棧,以示虔誠。

待搶孤活動日一早清晨,13支竹編孤棧都會在各社區護送之下送到會場,之後再以吊車吊上孤棚平台,迎接晚上11時鬼門關前最後一刻的搶孤競技。

頭城搶孤往年都是固定在當地烏石港附近登場,但為了保存相關文化,當地相關單位於幾年前將會場移往鎮內的「搶孤文化園區」,每年活動結束後都會保留孤棚於孤柱;但地方曾一度質疑,搶孤後不將相關設備拆除,恐怕引來好兄弟流連忘返,不願在鬼月後返回陰間,也影響地方運勢。

「不會有這樣顧忌啦!」耆老們說,搶孤之前都會舉辦普渡法會,並規劃有「跳鍾馗」儀式,就是要請好兄弟回到冥府,防止孤魂野鬼留在人間,且部分設施保留到明年再用,可節省不少經費。

頭城搶孤在準備過程,除凝聚當地村民心力之外,也是一種文化傳承;在競技時不只是團隊競賽,更重要的意義是紀念開蘭先人篳路藍縷的拓墾精神,也有慎終追遠、普渡孤魂的意義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na.com.tw/news/aloc/201608300028-1.aspx

2016-08-31 12:45:36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