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東夜市樂遊網

宜蘭羅東民宿網,羅東夜市民宿,珍珠奶茶-紅遍全世界的國民美食。雞排-炸的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,多汁又美味。臭薯條-臭豆腐創意新吃法,搭配多樣的沾醬。包心粉圓-顆粒飽滿的粉圓有著甜而不膩的內餡。蔥油餅-金黃酥脆的外皮遇上香氣十足的三星蔥。奶凍捲-鬆軟的蛋糕外皮裏著綿密香濃的奶凍。
宜蘭旅遊新聞
◤羅東林鐵勾起人們兒時甜蜜回憶◢


【記者 林周龍/宜蘭報導】

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31日在林業文化園區森美館舉辦「羅東林鐵‧蒸情記憶」新書發表會和講座,主辦單位向宜蘭縣史館借來從未公開的羅東森林鐵道行駛影片,現場還有復刻版的迷你火車模型冒煙運轉,吸引許多鐵道迷及小朋友的眼光,林務局也希望藉由這次活動找回羅東林鐵的記憶,計畫讓羅東林鐵復駛,傳承鐵道文化,帶動宜蘭的觀光。

羅東森林鐵道俗稱輕便軌道,軌道寬度762mm,約只有國際軌距1435mm的一半,故一般人稱它為「五分仔車」,屬於太平山森林鐵道的平地段,1918年開始建置,1924年完成全線通車,由土場至羅東全長約36.4公里載運原木和通勤旅客穿梭於蘭陽平原和森林之間,通車時全線共有10座車站,7座隧道,138座橋梁,堪稱是台灣第二大規模的森林鐵路,僅次於阿里山鐵路,在35年前的1979年結束營運,共歷時55年的歲月。

羅東森林鐵道的建置,不論在產業或生活上IMG_9436,都是宜蘭史上一個重大建設,忙碌的蒸氣機頭,肩負著木材運輸和人員交通的重任,終日穿梭在蘭陽平原的聚落間,除了降低農業產銷成本,改善生活條件之外,她也是種鄉愁,集體的記憶。目送蒸汽火車、在貯木池上的原木嬉戲、周邊居民以檜木為燃料烹飪三餐、貯木池的特殊景觀、追五分車的滋味,都成為羅東居民記憶裡珍貴的回憶。

為了找回羅東森林鐵道的歷史記憶,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邀請國內知名鐵道專家蘇昭旭老師,收集文史資料,手繪昔日羅東森林鐵道圖畫,彙編「羅東林鐵‧蒸情記憶」書籍,一探古往今來,讓大家重拾鐵道的記憶,重新看見羅東森林鐵道珍貴的文史資產,與其不平凡的特色與價值,並同時見證台灣林業發展軌跡。

http://yilan-localnews.net/?p=24366

2014-09-01 11:43:17
回上頁